茶馆1:摄于上海朱家角

摄后记:都说是老景难拍,今年去朱家角已经不下5次,此次摄友组织到朱家角拍片活动心里就犯嘀咕,这朱家角到底怎么拍?想想过去5次都没有夜景,没有居民生活,这次可以弥补,当然再挑战一下老景,用新的角度来诠释。辛辛苦苦2天时间拍摄下来也只区区150张,其中一半还是在酒店拍的人像(当然是摄友自告奋勇当模特),其他一半中精挑细选,也就20来张看得上眼,所以就从茶馆开篇。

朱家角的天盖着薄薄的棉被,没有蓝天,没有白云,只有太阳毫无轮廓却非常刺眼非常热辣地挂在天上,这桑拿天拍照可是“真生活”(俚语:就是非常辛苦的意思)。早早起床想拍日出,失望至极。大汗淋漓之间听到对面茶馆里响亮的闲谈声,早起的老人们已经在茶楼里开始新的一天的生活,他们的喧闹隔着老远都听得清清楚楚。进入茶楼,我就像一个小屁孩光着腚暴露在他们面前,老人们对我这样狼狈不堪的拍照人没有敌意但也无意欢迎,他们自顾自在那里开讲着,当我端起相机时,老人们或是冷漠或是别头旁视,更本没有任何配合的可能,在隔窗的角落有两位都很漫不经心,他们桌上是久违的热水瓶,面前是台超大的电风扇吹着,两只鸟笼很代表身份地摆在长凳上,我无意拍鸟,但为了不引起他们的反感我走到鸟笼边,镜头对着鸟,一位老人只回头看了一眼,就在这瞬间,我移动镜头拍下了这张照片。

评论
热度 ( 66 )

© 杰PH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