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里是上海,我在上海。

摄后记:儿时,母亲抱着我乘滴滴叭叭唔(汽车)来到这里,马路上行人很少,汽车更是稀落,我只记得两边黑森森,由“巨石”垒起的高大建筑,中间是一条亮亮窄窄的天空(当时就是今天看到的蓝天,儿时走在南京路,感觉自己很渺小),随着大轮船鸣响的长笛,船的桅杆从一头慢慢移动到了那一头,像是动画一般,这就是我儿时对外滩的记忆。大学时学英语口语来这里猎老外,陪同学游玩,六四时在这里嘎闹猛,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了一家国营轮船公司(当时是局级编制)工作,总部就在外滩,从此与这块中国近代史最繁华最具历史内蕴的土地接下不解之缘,最后索性就在外滩的一家旅游公司工作,这十几年间,看着东方明珠、金茂大厦拔地而起,浦东陆家嘴高楼一幢幢如雨后春笋般滋长,看着外滩老高楼清洗装灯,这里所有重要的变故我都成了见证人。最喜欢开着摩托车从外滩疾驶而过,一次在雨中滑倒,心里还暗自思量:这里殒命也算轰轰烈烈。最难忘十六铺码头,每年年节熙熙攘攘的人流,从这里出发我游历重庆而下的长江沿线所有景点,还有沿海的宁波、普陀山、嵊泗列岛,浦江游览差点成为了我另一份职业,我公司的“海乐梦”游船上有太多美好的回忆,可惜它最后出现在福建的一家拆船厂里。

最近的这十几年我已经很少去那里,今天,当我仰头看到如此美轮美奂的蓝天白云的时候,心里第一想到的就是外滩,这就是与我有缘的外滩,我喜欢的外滩,我见证奇迹般沧桑巨变的外滩。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82 )

© 杰PH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