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朱家角春景

老妻配文:识荆过同里之蛾眉淡扫,再来回看朱家角之浓妆艳抹,实在有点“重口味”,难以消受!!!
 “艳”在春色之缤纷--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,柳绦细垂,桃儿嫣红;河水缥碧,翠缇春晓;“重”在游客之云集---“阳春召我以烟景,大块假我以文章”,美好春景岂可辜负?市井俗客纷纷挣脱樊篱,蜂拥集聚小桥流水畔。鸢飞戾天者有之;经纶事务者有之;乐山乐水者更甚,臆想偷得浮生半日闲,隐入桃源世外,享闲情、觅逸致。一时间,幽幽古镇似炸开了锅---石板老街、深巷幽弄、庄行阁楼,漕港乌篷,卧波古桥,无不人浪喧天,游人如织。摩肩接踵,络绎不绝;恬淡、清幽、安闲、宁静之水乡精魂荡然无存;“浓”在胭脂气商业味之弥笃。民居“变脸”成商铺;酒肆饭庄鳞次栉比;吆喝拉客穷追不舍;旅游特产千篇一律;粽子扎肉铺天盖地;手工制作漫天要价;咖吧酒廊形成气候;然,磨刀斩客毫不留情;“异域风”“怀古情”另类小铺蹊径新辟,年轻自营者风起云涌,新生事物如火如荼;然,古镇文商比例几何,孰轻孰重?秤砣不在你手,亦不在我手,在掌舵者手中。
 结庐在人境,倍受车马之喧,寄予遁入水乡,寻一方隐谧与惬意,可惜,古镇已不是曩昔之桃源...真想把相片中华彩人影皆P掉,填入鸡鸭零星,植入黄犬一条,倚荆扉,眯眼负暄而乐,人影只需婆娑几点,还布衣素服,耘埴归来,闲话桑麻,品茗读诗,激扬文字,半耕半读,悠然自怡 ....这才是我理想中朱家角之清容与朴质。

评论
热度 ( 28 )

© 杰PH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