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一张荷花给摄友,lofter友。特别谢笑天jsjiao 火山冷雨......

拍摄随记:今天一早到了古猗园,没想到长枪短跑客大都是银发长者,跟着他们从南门拖沓一路到北门鱼贯而入,入园一看,山头尽失,好位被占,只能独自架上三脚架、且貌似专业且痛苦地在别人身边见缝插针。这三脚架劳什子根本就没什么用,架好机位对准画面已经耗费很久,如果换个角度又得大费周章,在人群中辗转腾挪非常累赘,最终因用力过猛把个旋钮拗得脱臼,京东买的行货三脚架彻底报废。用背包挂上这个废物钻人缝,高接低挡,站蹲跪卧,不时就满头的汗水无数次淋湿双眼,全身湿透,好在意志力坚强,好在被骂被白眼都已脸皮老矣,无所畏惧,才有了今天的一点点收获。

古猗园确实名不虚传,虽然蜚声海内外,但内部陈设无非亭台楼阁这么点道行,与江南著名园林相比不堪屈指,只是这园办过无数次荷花展,真是深谙此道,驾轻就熟,布景、道具、摆设都非常专业,搬出来展览的都是上品好荷,货真价实,让人不禁满心欢喜,我的相机也就咔嚓不停。

拍荷似乎是摄友的必修课,拍好了像是上了等级,得了Pass,网上各种攻略窍门经验唾手可得,比比皆是,一定要用100以上的镜头,一定用三脚架加快门线,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角度合适的等等,还有就是要拍出新意,这很难为人。今天来到古猗园的大都是60-70岁的老人家,偶尔年轻的(40-50)也或是长发披肩或是手持强机强镜强架强包强穿戴的(准)专业人士,我觉得拍荷花就需要有老人家们清闲慢笃的节奏,如果有些国画水彩画水墨画的底更能驾轻就熟,三脚架绝对可以免了,各种角度如果用三脚架,我今天拍照的量一个星期都拍不完(三脚架用在慢门上,拍水、夜景、星轨那是必不可少的)我手持相机可以灵活机动,对准自己喜欢的下手不含糊,24-70也足够了(当然如果是无法靠近的地方,尤其是荷花喜欢阳面,能靠近的只能拍到侧面后面,那么70-200倒是需要的)。然后就是猫在家里认真后期,一定会有收获。

0820时分已经人山人海,银发客更是风起云涌,手机、pad齐上阵,都是黑乎乎的机器,白花花的人头,本地方言绕耳,草木芬芳沁脾,还有不知哪里伸出的手,再见,古猗园,谢谢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8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杰PH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