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福林遗址公园:徽派建筑:精美门头,诠释徽派建筑的典型设计,其实到了这片建筑群当中可以摄取的实在太多,可惜所有民居只能在外观赏,内部没有开放,只在一个因为保洁休息的门洞内窥探到了一些端倪。其实这里就单单门头就有不下20多门,门门不同,或站或蹲或弯腰,我认真记录着,像是向先祖们学习建筑的学生般虔诚和刻苦。

徽州方言中的正屋大门为“门阙”。众所周知,阙是古代封建制度中贵族爵品的标志性建筑,它们独立于府前的左右。平民人家显然没有“阙”一说,徽州人则将“阙”顶部精华特点转移的门顶上,门阙成为整个建筑最讲究的精华部位,除了结合门向的风水之外,木雕方面的天赋也容入其中,它成为徽派建筑的主要“门面”。徽州人联姻风俗,女方亲眷会赴约相亲,所以有“外头看门楼,里头看椅桌”来衡量男方的家底。徽派建筑的门面讲究,可谓中华之最。故有“宁可门楼千万银,不愿盖屋三十两”。门头通常有砖雕和石雕,最豪华当然数门坊了,由雕刻的木坊或石坊嵌入墙内。由于门楼它处于“光天化日”之下,供人观赏品评,点滴之间近在眼前。对于讲面子和好攀比的徽商徽人而言,不惜千金修建门楼也就不奇怪了。门楼无疑是徽州民宅最显要的艺术精华部位,除了其外在的美观气派之外,其内在则意味着“人生之富贵体面,全然在咫尺之间”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3 )

© 杰PH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