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。 问渠哪得清如许?为有源头活水来”。无水不成江南,水乡总有着一股股清澈的水,从沟渠中穿过村落,到达田园,汇成水潭和湖泊,人们择水而居,人居多了就会合成了村,成了镇,成为了城市,领略水乡的美景,最重要的是期盼这汪汪清水不要被玷污被洗劫。

孔子曰:“仁者乐山,智者乐水。”楠溪江人不但乐山,而且乐水。楠溪江中游的古村落中都有“活水穿村”。芙蓉的水从西北角引入村落,从东南角出村,他们相信“山起西北,水归东南,为天地之势也”。芙蓉的每条街、每条巷子几乎都有沟渠,和街巷网相配的是沟渠网,溪流、绿树、古屋交相辉映,极具江南意趣。楠溪江人对水的保护和利用,不仅是楠溪江先民智慧的象征,充分体现了楠溪江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。

村中心最大的水池芙蓉池东西长43米,南北宽13米,俗称大斗,在如意街南侧,水映“芙蓉三冠”(岩头镇前,有三座山峰,三崖皆峭拔高耸,凌空矗立)芙蓉池兼具储水、防旱、防火、洗涤等功能。池中央偏东建芙蓉亭,是个两层楼阁式歇山顶的方亭,池子的南、北两岸都有石板桥通达亭子。 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8 )

© 杰PH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